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大使馆经商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celand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冰岛筹划“左翼”过度政府
  1月27日,冰岛格里姆松总统授权社民盟主席吉斯拉多蒂尔组阁由社民盟和左翼绿党组成的少数党过度政府,内阁设置和人员任命仍在讨论中,结果有望在本周产生。曾在哈尔德政府中担任社会事务部部长的约翰娜•西古尔达多蒂尔(社民盟)有望出任过度政府总理。
  
  左翼绿党和偏左的社民盟在新大选日期、欧盟政策和IMF经济稳定措施等方面存在明显分歧。社民盟提议5月30日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冰岛是否申请加入欧盟,并在同日举行大选,同时修改宪法以便冰岛能清除入盟障碍。主张加入欧盟的社民盟将大选和入盟全民公决捆绑,意在促使下届政府推动入盟进程。左翼绿党则反对冰岛加入欧盟,主张重新和IMF就某些条款进行谈判,希望尽快(3月底或4月初)举行新大选。
  
  据最新的民意调查,左翼绿党获支持率28.5%,独立党24.3%,社民盟17%。下届政府很可能是左翼绿党领导的执政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