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大使馆经商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celand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冰岛政府发布解除资本管制一揽子方案

    当地6月8日下午,冰岛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解除资本账户管制的政策纲要。冰总理贡劳格松、冰财政部长、央行行长、有关专家学者、各国使节及媒体代表等一百余人出席发布会。此次会议公布的政策核心是,今年年底前冰岛破产银行与债权人之间如不能达成符合“稳定条件”的债务重整协议,冰政府将对债务资产征收39%的“稳定税”。
    冰财政部长贝尼迪克松在会上表示,政府提出的综合方案涉及债务资产总额约为12000亿冰岛克朗(合90亿美元)。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冰岛破产银行名下的克朗资产,约5000亿克朗(37.5亿美元),二是冰岛居民(企业和个人)背负的外币债务,约合4000亿克朗(30亿美元),三是非冰岛居民持有的离岸克朗,约3000亿克朗(22.5亿美元)。贝表示,从冰公众利益角度考虑,解除资本管制应在不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前提下进行。政府此次提出的综合策略正是本着不影响当前经济平衡,不给冰政府财政和民众增加额外负担的基本原则,分阶段推动资本管制的解除。冰政府将通过一揽子措施防止(管制解除后)释放的资本涌入外汇市场,对其国际收支平衡造成不利影响。
    贝表示,进入“稳定税”征收程序后,为抵消资产清算完成后释放货币所引发的负面影响,将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对债务资产总额征收39%的“稳定税”。在完成税款缴纳并满足设定条件的情况下,被征税的资产可得到豁免,不再受外汇法案(no.87/1992)相关规定约束。但目前已进入清算程序并于2015年底前提交重整方案获得批准的债务资产不在征税对象之列。据估算,考虑依法减征因素,国家财政可从稳定税中获得6820亿克朗收入,而不考虑调整因素的税收总额更可高达8500亿克朗。
    贝乐观地表示,设定“稳定条件”和征收“稳定税”引发的资本回流不会对国家货币存量造成不良后果。也不会影响到经济稳定。征税所得资金将在适当的时候用于降低政府债务,纾缓因金融危机期间金融系统大崩溃而背负的沉重债务。当坏账银行资产清算完成、资本管制解除后,冰国家财政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将被消除,利率溢价和利息支出也有望明显下降。
    此外,贝表示,与解除资本管制密切相关的另一大难题是存量巨大的离岸克朗,解决离岸克朗问题只能继续依靠外汇拍卖,以及购买克朗或欧元计价债券等方式缓步推进。离岸克朗持有人可选择参加离岸克朗拍卖,或选择购买冰长期主权债券作为锁定账户中无息存款的替代方案。而外汇拍卖程序可确保所有离岸克朗始终处于控制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