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北极经济理事会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大使馆经商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celand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北极经济理事会简况

   一、北极经济理事会(The Arctic Economic Council ,以下简称(AEC))的成立与宗旨

AEC由北极理事会8个成员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瑞典、丹麦、挪威、芬兰、冰岛)于2014年9月3日在加拿大耶洛奈夫(Yellowknife)发起成立。其宗旨是强化北极地区的经济合作,为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稳定、可预见、透明的商业环境,为北极地区的贸易与投资提供便利,为北极地区原住民和中小企业的经济开发创造条件。

   二、AEC的职责

    AEC成立大会通过的《北极经济理事会:信息》和《北极经济理事会:职权范围》两份文件指出,AEC将通过“分享优秀经验、技术方案和开发标准及其他咨询”来推动北极商业活动和负责任的经济活动,并明确把AEC定性为一个服务北极理事会和北极地区商业社会之间互动关系的基础性质论坛,将负责为北极地区具体领域的合作和北极理事会的活动建言献策。

   三、AEC的组成和运作机制 

AEC的组织框架包括全体会议、执行委员会、董事会以及工作组。

1、AEC会员。AEC除了北极理事会8个会员国有关企业外,还对在北极地区有经济利益的公司、合伙企业和土著群体开放。AEC会员分有投票权会员和无投票权会员两类。有投票权的也叫传统会员包括来自北极地区8个国家的企业及常任参与组织(4个)的各三名代表,总计42名(截至目前,实际33名)。AEC投票会员代表整个北极商业、泛北极商业社区,会员包括中小型企业和传统民生企业以及大型航运和采掘企业。AEC也欢迎全球其他利益相关方作为无投票权会员参与。无投票权成员分为两类:一是北极伙伴(Arctic Partner),来自北极和亚北极地区的公司、企业、合作伙伴和土著群体有机会作为北极合作伙伴加入AEC(截至目前包括中国中远海运芬兰公司在内,此类会员9个);二是永久冻土合作伙伴(Permafrost Partner),拥有15名或15名以下员工的子公司或总部位于北极国家内的微型、小型或中型企业,有机会作为永久冻土合作伙伴加入AEC(截至目前此类会员国2个)。

非投票会员申请程序、权利与义务(见附件)

2、AEC设主席一名、副主席四名,均由选举产生,任期两年。目前AEC主席Heidar Gudjonsson,是沃达丰(Vodafone)冰岛公司CEO,任期为2019年5月-2021年5月。

四位副主席分别是:

(1)叶夫根尼·安布罗索夫(Evgeniy Ambrosov),来自俄罗斯联邦,是俄罗斯最大的船运公司PAO Sovcomflot的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该公司也是世界领先的海上能源运输商之一。

   (2)埃尔灵·克瓦兹海姆Erling Kvadsheim,来自挪威,是挪威石油和天然气协会的国际理事。

    (3)托马斯·麦克(Thomas Mack),来自阿拉斯加原著民Aleut国际协会(AIA),是The Aleut Corporation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4)特罗·基维涅米Tero Kiviniemi,来自芬兰,是Dest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管理团队主席兼成员。

   3、AEC执行委员会由主席和副主席组成,负责召集经济理事会会议,监督经济理事会战略和方针的执行。

   4、AEC董事会由各北极国家和永久参与者分别派出一名商业代表,共14人组成。董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两次会议间歇期通过电话会议或其他方式开展协商。

   5、工作组:AEC下设6个工作组:

   (1)海上运输,(2)负责任的资源开发,(3)连接性,(4)投资与基础设施,(5)能源,(6)蓝色经济

    工作组的使命是:分析北极地区的商业环境;构思和提出研究项目;负责项目实施;向经济理事会汇报项目进度。

    AEC规定工作组应在推动贸易、投资和工业合作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消除认知障碍。工作组成员由执行委员会在与AEC代表协商后任命,任何代表都可以提名候选人,工作组成员也可以从AEC的成员之外选拔。

虽然AEC由北极理事会一手创立,但北极理事会发布的《北极经济理事会成立大会计划》却宣布:“AEC是一个独立机构。”AEC也宣称自身是一个“独立机构”,在机构和财政方面独立于北极理事会,能够自行决定组织机构、吸收成员的方式以及其他国家在该机构中的角色。

《北极经济理事会:职责范围》提出,可通过工作组吸纳非北极国家的商业机构,允许接纳对北极商业和经济活动感兴趣以及实际开展商业活动的行为体。《北极经济理事会工作组:指南》规定,经济理事会每个代表都可以提名工作组候选人,工作组成员可以从经济理事会的成员之外遴选。

四、冰岛AEC主席Heidar Gudjsonson任期内的优先事项

除了AEC战略计划设定的框架外,冰岛企业界还设定了两年担任主席的优先事项为:

1、确保可持续发展:北极投资协议

2017年,AEC批准了《北极投资协议》(AIP)意向书, AIP的具体工作由AEC投资与基础设施工作组(IIWG)负责。在冰岛企业担任AEC主席期间,目标是:

•加强AIP作为对北极投资的公司承诺的基准;

•围绕这些原则建立一个支持联盟;

•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开展工作,使AIP更加切实可行;

•发布最佳做法并推动使其被国际认可。

2、海洋机会:蓝色经济

除了已经十分重视AEC对海事的关注之外,冰岛企业还致力于通过关注新兴蓝色经济体提供的机会来扩大AEC的工作范围。冰岛鳕鱼捕获的例子表明,与更好地利用资源有关的巨大潜力尚未开发。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可以帮助偏远的北极社区实现经济多样化,并创造新的就业。这可以成为整个地区创新和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的榜样。目标是:

•建立一个新的蓝色经济工作组,并建立一个由北极以及整个地区以外的利益相关者组成的强大联盟,以解决这些问题;

•使用此工作组作为交流区域最佳实践实例的场所。

3、国际合作:加强AEC与北极理事会之间的合作

AEC的目标之一是为北极理事会提供工作建议和业务前景分析。这两个组织之间的谅解备忘录于2019年5月签署。冰岛商业界希望加强AEC与北极理事会工作组之间的合作,使两者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审查相关AEC与北极理事会工作组之间的合作机会;

•北极理事会工作组和AEC基础设施工作组联系电信领域加强合作,组织AEC世界北极宽带峰会以及AEC连接工作组的先前工作,共同努力改善北极的连通性;

•审议包括海运在内的蓝色经济领域内共同努力合作的机会。 

 

 

附件:AEC非投票会员资格申请程序、权利与义务

  申请程序:有兴趣申请非投票会员的企业可向AEC执委会秘书处(info@arcticeconomiccouncil.com)发送电子邮件,执委会将审查会员申请资格。

     会员条款与条件

     1.入会

     1.1. AEC向在北极具有经济利益的公司,合伙企业和土著群体开放。

    1.2. AEC可以自行决定拒绝接纳任何人为会员。

    1.3.一旦AEC批准了申请,申请者便是正式的无投票权会员。 AEC的决策制定权保留给根据AEC议事规则担任代表的旧会员。

    1.4.会费一般可作为一般业务费用扣除;但是,会费不能作为慈善捐款扣除。

    2.会员资格

    2.1.会员资格为期十二个月

    3.会员续约/终止

    3.1.会员期满12个月后自动续费,三个月内未支付续费将自动终止会员资格。

    3.2. AEC收到退会申请之日起,退会会员将取消会员资格,其权利和义务同时终止,会员费不予退还。

3.3.告知AEC不续签的会员将从当前付费会员有效期到期之日起取消会员资格,届时终止权利与义务。

3.4. AEC可以随时终止会员资格。

    4.会员的义务/权利

    4.1.申请人必须同意本文中引用的所有条款和条件。

    4.2.申请人应支付对应于所申请会员级别的会费及其他评估费。AEC保留随时更改其费用结构的权利。

    4.3.会员自行承担参加AEC活动的费用。

    4.4.信誉良好的会员可以在其网站上任何地方显示AEC名称和徽标。

    4.5.未经AEC执委员会批准,不得将AEC名称或徽标用于其他用途。

    4.6. AEC收集与会员有关的业务和联系信息,例如姓名、电邮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以及实际地址。通过提供此信息,表明申请人已单方面决定同意AEC使用或披露其信息。

     4.7.AEC和秘书处均不对AEC会员的任何行动或不作为承担金钱损失的赔偿责任。

     4.8.适用法律为挪威法律。

     4.9.会员有义务以与会员保密自己同样重要的专有信息相同的谨慎程度来保密所有专有信息,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低于合理的谨慎程度。

     5.作为AEC成员参与

     5.1.成员可以以各种形式对AEC的内容作出贡献,包括但不限于提交想法、参加工作组和发表演讲。除非在单独的书面协议中另有约定,否则AEC应保留在全世界范围内由成员根据AEC的指示或要求或作为AEC工作组成员编写或开发的所有内容的所有权利、所有权和利益。

    6.同意

  6.1.提交申请并接受AEC会员资格,即表示申请人接受会员资格的条款和条件,并表示申请人同意AEC程序规则中所述的AEC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