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大使馆经商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celand

首页 >中冰合作 >团组往来

来源: 类型:

中冰电子商务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冰岛召开

10月29日,中冰电子商务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召开。会议由中国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与冰岛外交部对外贸易经济事务司(大使衔)主任克里斯迪(Kristinn F. Arnason)共同主持。

会上,双方就各自国内有关电子商务监管机构、政策法规、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主要作法和经验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当前中冰电商合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推进落实《中冰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促进两国企业间开展务实合作,继续扩大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务实友好交谈,达成许多共识。

召开此次会议,主要是为推动落实今年9月冰岛外长索尔达松访华期间与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傅自应在京共同签署的《中冰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加强中冰在电子商务领域务实合作。为此,中国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率团于10月27-29日访问冰岛并主持召开会议。

双方对此次会议的召开都非常重视。会前,中国驻冰岛大使金智健专门安排时间会见了中方代表团一行,并就会议有关议题以及加强中冰电子商务等领域务实合作与代表团交换意见。冰岛外交部(对外贸易经济事务司)、冰岛产业创新部、冰岛财政经济部、冰岛海关、冰岛邮政局、冰岛消费者机构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及中国驻冰岛大使馆经商处负责人陈桂生、一秘陈素红,政治处三秘孙驰出席了会议。

在访冰期间,中方代表团拜访了冰产业创新部产业创新司(冰方电子商务业务主管司局)司长英卫(Ingvi Mar Palsson),就加强中冰电商合作、推动落实中冰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有关具体工作建议等交换意见。代表团还赴冰岛蓝湖公司护肤品部、冰岛最大电商企业Nordic Store、冰岛最大渔产品出口企业HB Grandi等进行调研座谈,就加强中冰企业间通过电商平台开展交流和务实合作,推动双边贸易快速发展深入交换意见。